我校2018级研究生入学集中教育活动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9-20 浏览次数: 3970

为贯彻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学校学生入学集中教育总体要求,研究生处于916-17日为2018级研究生开展了系列入学集中教育活动。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子伟老师应邀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作了一场题为:“品格、操练,规划人生”的讲座。讲座以研究生所扮演的双重角色为主线,就如何读研给广大研究生支招引路。在讲座中,高校长从国家宏观层面,全面回顾了“双一流”建设政策出台历程,分析了当前高校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而指出研究生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肩负着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任。就个体而言,如何能够在科研道路上有所建树,如何能够在千军万马的就业应聘大军中脱颖而出,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高校长一言蔽之:“四心给力,八边助推。”高校长的讲座,旁征博引,侃侃而谈,活跃非凡,深得广大研究生的赞同。

研究生处处长王阿舒老师为2018级研究生做了关于“研究生礼仪与修养”的专题讲座。王阿舒老师的讲座以文化自信为契入点,直指当前礼仪学习的表俗化问题,进而拉开讲座序幕。整场讲座包含礼仪概说、仪容仪态、服饰礼仪三部分,层层相扣。王阿舒老师用丰富的图片,鲜活的案例,将研究生为人做事应具备的基本礼仪解说的淋漓尽致。该报告既有理论深度的思考,又有实践的指导性和操作的实用性,对提升我校研究生的道德修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法学院陈彤院长为2018级研究生做了题为“弘扬法治精神,聚焦总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疆实践”的报告。陈彤院长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内涵和基本特征、贯彻法治精神与构建依法治疆基本理念、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与深入推进依法治疆实践等方面内容,结合新疆治理的实际情况,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翔实的案例讲述了法治精神的重要性,论述了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疆的重要性和具体实践,告诫各位新同学要牢固树立总目标意识,遵纪守法,以实际行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保卫处马畔清老师为研究生新同学做了关于校园安全的报告。他围绕着人身安全、生活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国家安全等六个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和近几年突发的安全事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阐述了影响校园的突发事件,传授了系统的安全知识,希望同学们牢记安全常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确保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及校园和谐稳定。

研究生处李全胜副处长和刘化重科长分别为研究生新同学解读了关于研究生培养、学位管理、学生管理、资助管理、就业服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对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中比较关注关心及需要注意问题给予讲解,使同学们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涯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同时,在入学集中教育期间,组织在校研究生观看警示教育片,揭露教科书中的阴谋,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三股势力”和“两面人”的险恶用心,教导同学们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坚决同“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作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敢于亮剑,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高子伟老师作报告

  

研究生处处长王阿舒老师作报告

  

法学院院长陈彤老师作报告

 

 

保卫处马畔清老师作报告

 

 

研究生处李全胜副处长解读规章制度

  

研究生处刘化重老师解读规章制度